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室安全培训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2/09/16 10:31

915日晚,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重大楼101多功能厅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室安全培训,旨在通过新生“第一课”——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由国家重点实验室专职副主任李翠环主持。

李翠环首先代表国家重点实验室对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本次入室教育培训的意义,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懂得安全的重要意义,爱护国重平台的科研环境,不断增强科研能力,学有所成。

会议邀请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王俊龙老师作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及高风险设备常见隐患与防范》的专题报告,结合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对实验室常见安全隐患进行了剖析,对高校危化品管理、废弃物安全存储及特种设备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列举了实验室常见安全隐患,如气体钢瓶固定不妥、药品标签不清、设备管理不当等问题一一列举,提出了规范要求。

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共平台宋瑞生介绍了实验室的概况、发展历程、研究团队、研究生活动等,详细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的各项规章制度。

实验技术老师杨萍、徐川梅、杨潮锋、季海宝、王晓芹分别介绍了分子生物学平台、细胞生物学平台、分析测试平台、林木生理生态平台和植物组培平台的基本情况、仪器设备配置、预约使用和安全注意事项。

入室培训后,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了实验室安全自查,目的是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提高风险预警和防范处置能力。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化学试剂标签不清、耗材堆积以及环境卫生等情况,建立安全隐患台账,汇总后通报发给各房间安全责任人,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求进行及时整改。国庆前,将进行安全检查回头看,重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重点实验室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环城北路88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