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苦竹连片开花,专家科学解答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9/05/17 18:10

近日,国家重点实验室竹子研究团队林新春教授接到余杭区林业部门的紧急求助电话:中泰街道的苦竹连片开花,请专家支招。林教授火速赶往当地,现场指导竹农对开花竹林进行了清理复壮,并对未开花竹林提出了预防管理措施;同时建议培育苦竹实生苗,以延长开花年限,对笛用竹进行定向培育,提高笛用竹的成材率等进一步经营管理措施。

 

 

苦竹是多用途的优良经济竹种,竹竿广泛用于制作笛、箫、笙、管等民族乐器,文房四宝中的笔管,标枪、旗杆等各种体育运动器具以及工艺品;竹笋含糖甙较高,营养丰富,口味独特,是传统佳肴。苦竹开花,带来大片枯死等不良连锁反应,自我更新周期较长,严重影响经济收益。

余杭区是我国苦竹重点产区,现有苦竹31000亩,其中,中泰的苦竹林面积达27000多亩,是省内唯一一个集中连片分布的地区,中泰苦竹以特性优良闻名于世,其作为高档竹笛的制作材料,已有数 百年的经营历史,明初洪武年间,中泰苦竹制成的笛子,因其音质优美,被誉为笛中珍品,成为供奉朝廷的御笛。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重点实验室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环城北路88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