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多名青年学者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9/03/06 19:05

近日,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邀请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南京师范大学张金波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高精尖中心青年研究员孟冬博士、林学院杨清博士来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作专题报告,国家重点实验室蔡延江教授、童再康教授分别主持了报告会。

 

张金波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近些年来围绕着科学问题土壤氮转化过程对调控氮去向的作用及其原理、意义所开展的一系列研究报告内容丰富,逻辑性强,生动形象,深入浅出。介绍了通过同位素示踪技术开展研究的方法,阐述了我国不同气候区土壤氮转化的特点、植物氮形态的喜好、气候间的契合程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指出了气候-土壤-植物之间氮形态契合是氮肥高效利用、减少氮肥环境负效应的基础这一关键论点。

孟冬青年研究员介绍了他围绕山梨醇作为一种糖信号调控花发育和花粉管生长、抗病性及SnRK1在山梨醇信号中的作用等方面的研究结果,阐述了山梨醇调控苹果花发育和花粉管生长的分子机制,并解析了山梨醇信号影响苹果抗病性的作用机制,同时阐述了SnRK1在山梨醇信号中如何发挥调控功能。此外,孟冬青年研究员还介绍了木本植物Hairy Root技术体系建立方法,并用木豆Hairy Root技术应用实例展开报告。

杨清博士介绍了她围绕自交不亲和中的钙信号转导、微丝骨架作用等方面的研究结果,阐述了苹果自交不亲和钙信号转导机制,并解析了微丝骨架参与苹果自交不亲和的分子机制。此外,杨清博士还阐述了钙介导的微丝蛋白延长金花葵花期的分子机制。

报告会现场互动热烈,青年学者在讲述研究成果的同时还分享了各自研究思路和研究创新等方面的信息,与到会的师生进行了愉快且深入的讨论,对青年教师和学生开展研究大有助益。

 

(国家重点实验室:蔡延江、张俊红/供稿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重点实验室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环城北路88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