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东湖科学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7/11/08 17:37

 

112日-3日,由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东湖科学论坛(一)—劣质土壤修复与逆境生物学学术会议”在浙江农林大学智能实验楼顺利举行。

来自瑞典哥德堡大学、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上海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延边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浙江农林大学的师生代表等近80人参加了会议。此次论坛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柳参奎主持。

柳参奎教授首先代表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前来参会的嘉宾们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围绕研究背景、国家战略需求、逆境生物学研究,以及盐碱地修复技术研究等方面等作了介绍,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积极创新理论与方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

瑞典哥德堡大学刘北东博士以“细胞内受损蛋白聚集体于衰老及凋亡的关系”为题目介绍了他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在酵母菌细胞内发现了一个崭新的生物过程,在生物体衰老时钟的重新设定上起重要作用。同时,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即将建立的高通量表型组研究平台做了简短的介绍。

国家杰青、上海师范大学黄继荣教授以斑叶形成的分子机理研究”为题,以斑叶突变体thf1为遗传背景,通过创建EMS突变体库,筛选抑制thfl斑叶形成的突变体,以及克隆相关基因等方法与手段阐明高等植物中调控叶绿体发育的分子机理。

国家杰青、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李来庚研究员以“木材细胞壁加厚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为题,介绍了决定木材材性的关键、木材形成过程中细胞壁加厚、干扰纤维素合酶复合体影响木质纤维形成、复合体对细胞壁层结构的调控等内容,并以杨树为例,阐释了研究木本植物和模式植物的差异。

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李彦教授以“荒漠植物的水分响应和适应”为题,分享了荒漠植被从个体、层片到群落都表现出强烈的抗波动能力—生物量调节,对于气候变化与波动表现出巨大的缓冲能力,并且总体上居然能从剧烈波动中受益的现象。

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杭州师范大学李春阳教授以“杨树雌雄差异及其在栽培中的利用潜力”为题,提出了混交林的新概念,为发展有关雌雄性别空间隔离理论,也为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人工林经营管理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研究思路。

此外,来自高校、中科院、企业界等专家学者围绕“劣质土壤修复和逆境生物学研究”两大主题,开展了学术交流与讨论,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米华玲研究员,东北农业大学朱延明教授,延边大学吴明根教授,盐碱地改良专家、吉林省财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赵渊董事长,东北林业大学张欣欣教授、卜媛媛副教授、马书荣副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吴文武教授、谢江波副教授、崔富强副教授、苗春波副教授、郭小勤副教授等分别做了报告分享。参会师生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力地促进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对加快推动国内劣质土壤修复与逆境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重点实验室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环城北路88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