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浙江农林大学,2017年由科技部和浙江省政府联合发文批准建设,这是浙江省省属高校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一个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并承担高层次人才培养任务的森林培育领域综合性国家级开放实验室。实验室主任由浙江农林大学周国模教授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教授担任。

实验室围绕亚热带地区森林资源质量精准提升及生态安全等问题,设立亚热带林木种质创新与繁育、亚热带林木栽培生理与品质调控、亚热带森林经营与生产力提升、亚热带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与利用四个研究方向,以亚热带特色干果、竹子、珍贵树种和林下经济等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解决林木重要经济性状形成的遗传基础、分子设计育种技术、高效栽培与精准调控、森林碳汇动态精准监测等关键科技问题。同时,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着力解决我国亚热带区域日益突出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问题,推动林学学科发展,为现代林业发展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供科技支撑。

实验室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特色经济林重要性状形成与调控”、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竹林生产力与全球变化”等10余项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在经济林木优新品种培育、竹林碳汇等方面取得原始创新和重大技术突破,“南方特色干果良种选育与高效培育关键技术”、“竹林生态系统碳汇监测与增汇减排关键技术及应用”等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研创了香榧、铁皮石斛等经济林作物“一亩山万元钱”栽培模式,成为农民致富的“金钥匙”,被列入科技部全国20个科技扶贫重点案例,荣获“全国扶贫先进集体”“2019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


[ 1 2 ]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重点实验室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环城北路88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