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生物技术中心Enrique Rojo研究员到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邓湘雄、沈锦波 点击数: 时间:2018/10/22 18:02

10月22日,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生物技术中心(CNB-CSIC) Enrique Rojo 研究员到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并为师生作了题为“Genetic Studies on the Plant Endomembrane System (植物内膜系统的遗传学研究)”的精彩讲座,国家重点实验室细胞分子生物学课题组沈锦波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中,Enrique Rojo 研究员介绍了囊泡运输在细胞物质转运和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及自己多年来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报告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通过筛选液泡转运突变体,结合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等手段,发现植物中MTV1MTV4以网格蛋白有被小泡(CCVs)为媒介,参与可溶性蛋白从反式高尔基体网络(TGN)到液泡前体(PVC)再到成熟液泡的定向转运,令人印象深刻;第二部分介绍了SEIPIN蛋白在油滴(LDs)形成过程中的作用,以及它对种子萌发的影响,这对其它作物和果树的农艺性状改进有重要启示。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与Enrique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是一次不同研究领域之间的思维碰撞。

 

Enrique Rojo 现为CNB-CSIC分子植物遗传学系团队领导,于西班牙E.T.S.I. Agrónomos获得博士学位,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美国科学院院士Natasha Raikhel验室担任助理研究员,随后师从CNB-CSICJose Sanchez-Serrano博士展开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领域集中在植物蛋白囊泡运输途径及其调控机理上,利用植物遗传学、蛋白质组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手段探索植物内膜系统中关于蛋白的囊泡转运机制,坚定了一系列影响植物种子液泡蛋白转运的关键因子。在PNAS, Current Biology, Plant Cell, Plant Journal, Plant Physiology, 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等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重点实验室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环城北路88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