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礼赞新中国】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程奠基开工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9/09/29 16:11

9月29日,在全国人民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回信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学校举行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程奠基仪式,这标志着浙江省属高校首个“国字号”实验室建设工程正式动工,学校科研平台建设进入新阶段。

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省林业局巡视员吴鸿,省科技厅副巡视员王桂良,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陈苏球,临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冯海宁,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朱晓程,省教育厅高教处、省科技厅基础处、临安区科技局、住建局等有关负责人,建设工程总承包相关单位、监理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奠基仪式。

校党委书记周国模宣布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程奠基开工。校长应义斌致辞。仪式由副校长胡祖吉主持。

应义斌指出,作为一所身处全国首个乡村振兴示范省办学的农林高校,浙江农林大学理应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全校上下要积极行动、走在前列,要主动思考、提早谋划、先发布局,切实将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落在工作推进上、落在发展实效上、落在精神面貌上,并将其转变为推动我校向着高水平大学目标迈进的强大动力。

应义斌强调,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创新平台体系建设,一直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作为学校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作为提升学校形象、树立科研品牌、打造特色队伍的核心任务来抓。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建设项目的奠基开工,是一件具有深远影响的大事。全校各相关部门、相关学院要集中全力把实验室建设好发展好,真正让“国字号”实验室成长为农林大学的参天大树,在“双一流”和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努力成为服务“三农”事业的人才科技“新高地”。

项目参建方代表表示,将全力以赴,投入精干力量,科学规范施工,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把工程安全关,以“国字号”标准,打造精品工程。

伴随着激扬的乐曲、热烈的掌声,与会领导嘉宾挥动铁锹,为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程培土奠基。随后工程机械开始施工。

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于2017年由科技部和浙江省政府联合发文批准建设,是全国林业系统唯一独立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浙江省省属高校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重要创新平台,也是一个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并承担高层次人才培养任务的森林培育领域综合性国家级开放实验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由周国模教授担任。

近年来,实验室集聚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国家百千万人才等一批高层次人才,拥有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团队和教育部创新团队。以实验室为依托,学校成功获批2018年度地方高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连续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多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相关成果在服务精准扶贫、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实验室的建设有力助推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学校成功入选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先后有4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学校各项事业保持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综合办学实力与核心竞争力快速提升,学校步入了高水平建设的新时期。

实验室建设工程位于东湖校区核心区域,总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采用EPC方式建设,计划于2020年12月竣工。将建成功能齐备、设施先进、环境优良、绿色生态的高品质建筑,为实验室开展亚热带林木种质创新繁育、森林经营与生产力提升重大课题研究、高素质人才培养和原创性一流成果产出提供重要保障。该工程是全校师生员工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对于助力我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推进区域科技创新和现代农林业转型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和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实验室奠基开工,标志着学校推进平台体系建设和加强实验条件建设有了新突破,是学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走向深入、提升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举措。实验室奠基开工仪式,进一步激发了全校师生的爱国爱校情怀,增强了自豪感和使命感,鼓舞了全校师生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奋斗热情。

重点实验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临安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建设工程总承包方、施工、监理、跟踪审计单位相关人员以及师生代表500余人见证奠基。

奠基仪式后,出席活动的有关领导、参与工程建设的有关单位负责人,围绕提高思想认识、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座谈。

(新闻中心 周彦兵 郭碧玮 学生通讯社 厉炫康 罗竹)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重点实验室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环城北路88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