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特色经济林重要性状形成与调控”项目启动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9/03/06 19:14

  

3月2日,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坚钦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特色经济林重要性状形成与调控”项目在学校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连志、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聂善明、浙江省林业局巡视员吴鸿以及我校副校长金佩华出席项目启动会。来自国内涉农高校、科研院所的项目课题组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

王连志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经济林是一项是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于一体的最为典型的绿色富民产业,在实施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重要意义。“特色经济林重要性状形成与调控”项目拥有一支研究力量强、优势特色明显的团队,为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他强调,要不断提高项目的实施成效,强化问题导向,切实有效解决制约经济林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强化成果转化,将产出的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强化机制优化,及时掌握项目的进展实施情况,圆满完成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指标。

聂善明对项目的实施提出具体要求:项目研究要坚持产业导向,突出科技创新度、产业关联度和社会贡献度;研究团队之间要联合协作、共同攻关,要有标志性成果产出;项目实施要突出重点,强化规范管理,尤其是经费管理。他希望项目组牢记目标、找准定位、强化担当、联合攻关,将科技扶贫、精准脱贫的宗旨落到实处,为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做出新贡献。

金佩华代表学校感谢国家科技部、农业农村部、林业和草原局以及浙江省林业局、各兄弟高校院所的支持,感谢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他指出,长期以来,学校紧密对接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致力于服务“三农”发展,在农业人才培养与培训、农业科技创新与服务和农业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的获批与实施,对于学校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扩大科技影响力都具有重要意义。金佩华表示,学校将在人财物等方面对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和重点保障,并在优化体制机制、强化协同创新等方面大胆尝试、勇于实践,以项目启动实施为契机,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学校聘请曹福亮院士、喻树迅院士为项目顾问,聘请谭晓风、裴东、张忠华、易可可、罗杰等为项目技术咨询专家。张忠华受邀作了专题辅导报告。项目顾问、技术专家进行了项目实施的点评。

项目下设的7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召集课题组成员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并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课题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学校也专门组织了项目管理制度、财务制度和有关管理规定等培训,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国家科技部农业农村司、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浙江省林业局有关处室负责人,我校科技处、计财处、林生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林生院 科技处)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重点实验室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环城北路88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